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桃園市位於臺灣本島西北部,東南以達觀山、繃繃山與新北市、宜蘭縣分界,西南則以雪臼山、李棟山與新竹縣之尖石鄉接壤,林口台地和龜崙嶺突起於市境東北,為臺北盆地與桃園台地之天然區劃。桃園市中心位置為平鎮區平安里,極東為復興區棲蘭山,極西為新屋區蚵殼港,極南為復興區西丘斯山,極北為蘆竹區坑子口。位於桃、竹兩行政區交界的雪白山為桃園市最高峰,海拔2444.305公尺。

桃園市除東南山區外,全境屬副熱帶季風氣候,受到東北季風與西南季風影響最大。東北季風始於十月下旬,至翌年三月,風力強,氣溫低。西南季風始於五月至九月,風力較弱,天氣較晴朗,但午後多雷陣雨,尤其七月至九月常有颱風。由於地理因素,桃園市是除臺中市以外,颱風最不容易造成嚴重災情的都市。

年雨量在1,500至2,000毫米(山區2,000至4,000公毫米),以夏季較多,冬季較少,但降雨日數反以冬季為多。全年平均溫度約為攝氏22.6度,跟新竹、基隆差不多,夏季平均29度,冬季平均約16度,冬季全臺平地最低溫常出現在桃園市沿海空曠的新屋區,全年平均溼度為89度左右。